首頁 » 最新消息 » 雙足機器人的運動原理並製作

技術分享 Technology sharing

丞好家園-機器人體驗課

2015/01/14今天阿邦老師受湧蓮扶輪社之邀請來到了丞好家園!這是阿邦老師第一次以公司名義參與社會服務,在這邊的孩子背景是受到原生家庭家暴、性侵等等...因素而進來到這裡。

在這邊的孩子從小二~小六都有,一開始聽了志工介紹他們這個單位的功能,阿邦老師就已經紅了眼眶了,而讓阿邦老師印象最深刻案例是:新來的孩子最開心的事居然是"有人幫他看聯絡簿",在我們心中習以為常的事對他們來說居然是個遙不可及的願望,原來在這社會的角落有這麼一群弱勢的孩子。這些孩子因為家庭因素勢必要比一般的孩子還要早熟,從自己打掃房間到回饋鄉里都是他們在這年齡層必須學會的事,而且隨時都有可能遇到隔壁床的朋友被寄養家庭認領走的那種不安全感,就好像你的兄弟姊妹隨時會離開你身邊的那種感覺,我相信即便我們成年人一時間遇到也很難調適,更何況是這些孩子呢!而他們隨時都要做好這種心理準備,早熟的讓人心疼啊!

這些孩子居住環境因為他們培養的良好生活習慣整理得非常乾淨,但是他們的床墊卻屬於"椰子墊",容易潮濕,在冬天濕冷的時候很容易讓身體受寒,所以一遇到大晴天就要把床墊拿到陽台去曬,也因為我們知道他們的需求所以湧蓮扶輪社-社長Grace阿姨及全體社友們便捐贈了毛毯,希望可以讓他們睡覺的時候可以更加舒適。

社福單位通常能接受到政府的補助非常有限,有些生活較優渥的孩子們覺得每人一台電腦或是平板甚至手機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任何一樣都是相當奢侈的願望,電腦用品他們也得靠捐贈才能擁有的。但是由於每個月經費非常有限,即便有電腦也不能隨時開著,因為能省則省,社福單位每個月能負擔的開銷也相當有限,成立單位的主任和各位工作人員真的撐得很辛苦,沒有過於常人的愛心是很難在這環境待下去的,在這冷漠的社會有你們真好><。

在認識完他們的環境之後就是阿邦老師出場的時候啦!剛好遇到孩子們考完試,所以今天下午恰巧可以讓他們盡情體驗。

今天阿邦老師一開始介紹了樂高的指南車和乒乓球發射器,孩子們看到都驚嘆不已,他們通常從書上得知相關知識,但要了解這些原理,資源確實較少,阿邦老師講解完,相信孩子們對於這些裝置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或許有機會阿邦老師可以捐一些動力機械的積木給他們,讓他們的學習可以更加的充實,看到他們,阿邦老師對於這句話夠有感覺"教育是讓孩子脫離貧窮的唯一途徑",教育不單是指學校課業,課外的知識也屬教育一環,而貧困也不單指物質上的貧困,更包含了心靈和知識上。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真正的機器人啦!看到綠色機器人可以翻觔斗、打太極拳...,小朋友全部都開心地尖叫聲不斷^^


當鋼鐵人-迷你一出現的時候,不用說了!這肯定是今天最精采的部分了!阿邦老師除了展示鋼鐵人-迷你可以做的各種動作之外,還讓各位小朋友一起體驗"聲控"和"手勢"控制機器人,從這過程中孩子們也知道現在的最新科技,也知道現在的機器人可以做到那些事情。

(阿邦老師講得太累講到睡著@@最好是啦XD~~~)
在體驗課結束的時候,阿邦老師也邀請的孩子們上來分享今天的心得以及他們希望機器人可以幫他們做甚麼事,而絕對多數的孩子最希望的是"幫忙寫作業"、"幫忙打掃環境"XD,孩子們!不要說是你們想,阿邦老師也想啊XD~~~那我們就朝可以幫大家寫作業的機器人發展吧!


最後呢,大家一起跟這些可愛的孩子合照吧(相信大家注意到怎麼有些人的臉都是糊的,這些孩子們在外必須受到相當嚴密的保護,因為原生家庭基本上是不知道他們被安置在哪裡,因為曾經發生過原生家庭的到單位縱火或是硬要把孩子搶回去,這是最不得已的保護方式。)!

今天辦這樣的活動阿邦老師的心靈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充實感,真正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相信接下來阿邦老師會一直參與其中的^^~~~雖然無法捐贈太多物質上的需求,但是在教育知識這塊,阿邦老師一定會竭盡所能的貢獻給這些孩子們的~~~


  返回列表